預防跌倒日常生活須知  

           

跌倒是指病人身體不自主跌落在地上。如因身體不適住院而發生跌倒,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令人難過。所以,為避免發生意外跌倒而損傷,維護病患日常生活之安全,必需提醒病患及照顧者應注意下列事項。

 

(一)住院時
1、請多使用病房提供之輪椅、手杖、助行器等輔助用具,以協助患者之活動,如使用上有不熟練之處請隨時請護理人員協助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、若病患因躁動而施予保護性約束時,勿擅自將約束帶鬆手或留下病患獨處。
3、下床時以及服藥後(例如安眠藥、降壓藥),若感到頭暈、軟弱無力,下床前先於床緣坐3 -5 分鐘後再活 動,並請家屬陪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、當您需要任何協助而無家屬在旁,請立即以叫人鈴通知護理人員。
5、無論臥床休息或下床活動,應隨時有一位家屬陪伴。
6、若陪伴人員不在床邊,應將常用物品放置在病患隨手可拿之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7、夜間燈光,請保持廁所前燈亮,以利照明 。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8、物品應整理好或收於櫃內,勿隨意置於地面上,以利走道寬敞防跌倒。
9、請隨時將床欄拉起,若要下床應將床欄拉下,勿自行翻越。
10、病房內的醫療設備如有損壞或使用不便時,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給予
       處理。
11、請將叫人鈴放置於病患隨手可拿的地方。

 (二)居家時
1、下床或改變姿勢時,應採漸進式且動作要放慢。
2、請穿著大小合宜的衣褲,鞋子要大小合適、平穩、防滑、低跟,若鞋
      底磨損應更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、在臥室、樓梯、走道、廁所應留一盞燈,以預防夜間下床因照明不
      佳而跌倒。
4、浴室、廁所可加裝扶手,並放置防滑墊;馬桶的高度不宜太低,以
      免老人們因坐起不易而跌倒。
5、避免使用光滑的地板或在地板上打上一層防滑蠟。

 

陳仁德醫院護理部關心您~